•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亚洲服装和鞋类行业有望复苏

发布时间: 22-8-30 12 来源:中国皮革协会

一、从疫情中恢复

二、管理通胀风险

三、下一代供应链

四、线上策略和客户满意度

五、可持续发展

六、混合工作模式管理

正如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所讨论的,企业正面临着资产负债表负债面膨胀的重大挑战,在我们当前所处的高波动利率环境下,负债膨胀又带来了更多挑战。此前对线上能力投资不足的企业可能会发现,在疫情期间,它们的收入状况明显不如那些拥有可靠电子商务策略的企业。

这些策略很复杂,而且消费者希望获得出色的体验,否则就会转投其他商家的怀抱。管理远程员工,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办公工具,促进心理健康并提高整体员工敬业度,这些都需要在技术上投资,同时也需要投入管理时间。高层的态度将是一个关键的成功因素。

有两大议题将影响服装和鞋类行业: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以及将供应链从注重成本效益转变为注重环保影响和速度的平衡、灵活的供应链。下一代供应链将不会有难以管理的集中化风险,因为供应将分散到众多供应商和贸易走廊上。

可持续发展议程

联合国《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的愿景是到 2050 年实现温室气体中和,并在此过程中实现几个关键里程碑。当前要务是到 2030 年将排放量在 2019 年的基础上减半。自 2018 年该宪章推出以来,已有近 130 家品牌、制造商和纺织品生产商签署。

得益于各大品牌纷纷执行由其直接控制的碳减排计划,很多易于达成的目标已经实现。然而,真正的胜利隐藏在供应链的深层,这些领域是各大品牌未必能直接控制的。

减少碳排放的关键是用更现代化、更高效的机器取代低效的机器。

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是用更现代化、更高效的机器取代低效的机器。很多这样的设备都很昂贵,而且可以有很长的经济寿命。这可能是这些大品牌最大的担忧,因为现在已经是 2022 年第 3 季度了,他们只剩下七年多的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

实现这一目标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是,了解每一件设备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所处的阶段,以及是否有机会用更有效的替代品自然地取代它,并在 2030 年之前采取行动。

考虑到供应链的复杂性,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如果没有适当的计划,供应商可能会发现自己需要在设备的经济寿命到期之前投入更多资金来更换它们。

随着该行业在过去几年里承担了更多债务,要对该行业进一步负担债务的能力提出疑问,以满足这一新要求。如果需要新的资本支出,还有哪些是必须优先完成的?请记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战略计划的优先级可能已经被调低了。

许多处于大型承包后处理工厂下游的供应商可能会发现自己处境艰难。如果他们不能按照新的排放参数标准为各大品牌提供合适的产品,买家可能会将生产转移到能够提供合格产品的供应商。不可避免的是,在未来几年内,需要对工厂和设备进行一些计划外投资。

供应商需要理清方向,解决这些难题,否则他们可能会眼睁睁地看着可观的收入来源枯竭。买家会希望供应商承担成本,但实际上,消费者最终将承受成本增加的冲击。这将进一步加剧当前的全球通胀压力。

在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中,我们讨论了买家如何试图了解他们的集中化风险,以及进口是否应该从多个地点回撤,以管控关税造成的影响以及政治和地理因素的干扰。

履行可持续发展承诺现在已成为至关重要的任务。

海运是产生温室气体的一项重要因素。当买家重新评估其供应链配置时,应该思考是否可以就近选择供应,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中短期内很难达到相同的单位成本或产品盈利能力,但实现可持续发展承诺现在已成为关键任务。

下一代供应链

美中贸易战促使企业重新评估其供应链配置,并重新审视风险所在,以及可以实施的控制风险的流程。潜在问题是,“我公司的收益在多大程度上集中于单个关键点,比如单个供应商或单个国家/地区?如果这个点出问题了,我公司的收益会怎么样?”

当前的企业供应链配置是为了追求最佳成本效率,买家寻求获得最低的单价。未来的供应链将变得更加复杂,单价将不再是唯一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更快的交货时间将缓解整个供应链的库存水平压力,但这只有在制造商离买家更近的情况下才能实现。最新技术的应用将改善流程,减少该行业产生的废气排放量。

未来供应链决策的最显著因素将是减少服装和鞋类生产对环境的影响。

然而,任何未来供应链决策的最显著因素都将是减少生产服装和鞋类对环境的影响。不可避免的是,消费者端的价格将不得不上涨,以使这一新的等式成立——在当今对通胀敏感的环境中,这只会加剧当前的定价问题。

改变供应链的动态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与新供应商建立关系会带来各种风险,而在成熟的关系中,这些风险更容易控制。这些风险包括监管、声誉、信用和绩效风险。保护公司不受这些风险的影响可能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所以走这条路需要一个真正有商业价值的理由。

对于美国的买家来说,能够从多个国家进口商品将是规避未来关税挑战的理想解决方案。然而,你对集中风险考虑得越多,暴露的风险领域就越多。看看这张图,它展示了疫情封控期间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航运活动。

由于港口关闭或运力下降,这些船只无法停靠进港。

虽然本文的重点是服装和鞋类,它们不容易腐烂,但想象一下,这些集装箱中的一些食品可能会因为这样的延误而变质。这不仅涉及复杂的保险索赔,而且会导致供应中断,将对供应链上游和下游的收入产生连锁反应。

对于服装和鞋类行业来说,如果这些集装箱里的货物是生产一双跑鞋所需的零部件,由于货物被困在船上而没有库存,可能会导致整个生产线停止运转——其代价是巨大的。

我们已经看到,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和鞋类产品存在巨大的集中化风险。

在未来 20 年里,我们预计供应链的集中度将有所降低,采购将跨越多个国家/地区和多个供应商。

这将使买家能够灵活应对预期内和意外的地缘或政治问题。我们预计这些新的供应链会更加靠近海岸,以帮助实现前面讨论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任何脱离中国的转变都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供应商和政府需要时间为这种变化做准备。可能需要建造工厂并部署设备和雇佣员工。甚至可能需要建立新的城市。质量要得到保证,而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来完善。

对于越南等一些国家/地区来说,这一旅程已经开始,而且扩张可能会更快、更容易实现,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在越南工厂的投资为此奠定了基础。对于其他国家/地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因为可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改善基础设施,以支持货物进出工厂的运输。

本系列的下一篇也是最后一篇文章将总结我们的发现,并讨论全球服装和鞋类行业的前景。

本博文由第三方撰稿人撰写,不一定反映 FactSet 的观点。本博文包含的信息并非法律、税务或投资建议。FactSet 不为任何投资背书,亦不推荐任何投资;对于根据本文所含信息采取行动或不采取行动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任何后果,FactSet 不承担任何责任。

作者简介

DANIEL COOPER

ALBA CAPITAL 创始人

Daniel Cooper 先生是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 Alba Capital 的创始人。他负责帮助亚太地区及周边地区的企业从很少被考虑的运营方面了解营运资本优化方案。在此之前,Cooper 先生在汇丰银行工作了 24 年,担任过多个职务,帮助全球范围内的企业处理营运资本事务。在职业生涯的后期,他曾担任供应链金融全球主管和营运资本咨询亚洲主管。Cooper 先生在英格兰中部大学(现在的伯明翰城市大学)获得应用软件工程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