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消费日报记者探访 | 纸吸管不受待见 消费者转投PLA怀抱

发布时间: 22-4-26 12 来源: 消费日报

“我们这里没有纸吸管,只有PLA吸管。”4月7日,记者在北京走访了多家茶饮门店后发现,曾经风靡一时的纸吸管,如今正逐渐被一种叫作PLA(聚乳酸)的可降解吸管所取代。为何纸吸管在市场上难以寻觅?纸吸管未来又该如何发展?



奶茶店纷纷抛弃纸吸管

一年多前,被称为最严“禁塑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正式生效,规定了全国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在减塑风潮下,许多企业、商家开始将纸吸管作为塑料吸管的首选代替品。一时间,纸吸管产业风头无两。面对需求端的增长,众多企业甚至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纸吸管。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70多家纸吸管相关企业。超八成成立于5年内。

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走访企业时却发现,曾经无比风光的纸吸管在市场上已经难觅踪影。

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周边的多家奶茶店内注意到,吧台上摆放着大量的PLA吸管。当记者询问是否有纸质吸管时,得到的答案都是“没有”。一位奶茶店的员工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奶茶店都是用的PLA吸管,纸吸管已经很少在用了。”

记者经过多番寻找,终于在麦当劳西大望南路店发现了纸吸管的踪迹。该店店员告诉记者,如果有需要,他们可以提供吸管,并且强调只有纸质管。说罢,就从取餐台深处取出一支纸吸管。



使用体验不佳是主因



从备受关注,到难寻踪影,纸吸管经历了如同坐过山车般的发展历程。为什么仅仅一年多的时间纸吸管就面临“失宠”的局面呢?

根据记者的走访,“使用体验不佳”或许是主要原因。消费者王泽琨告诉记者,纸吸管给她带来了非常糟糕的使用体验。“用纸吸管喝奶茶,还没喝完吸管就软了,而且有些店里提供的纸吸管在喝东西时能明显闻到一股‘纸味’,使用体验非常不好。”

一位奶茶店的员工也对记者表示,消费者使用纸吸管的反响并不好。“以前使用纸吸管时,经常能听到顾客反映说戳不破包装、容易泡软,有时候顾客还会投诉说用纸吸管时吃到纸屑。”

甚至因为使用体验不佳,消费者对纸吸管的吐槽多次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仅“讨厌纸吸管的原因”话题,就有超过1.7万人参与讨论,1.1亿人阅读。

而消费者对纸吸管的“嫌弃”也直接影响了茶饮企业对纸吸管的使用,纷纷开始投向PLA吸管的“怀抱”。

奈雪的茶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从2020年9月开始,为了限塑环保,我们就开始使用纸吸管了,但有顾客反反映,纸吸管在热饮的使用中体验不好,纸吸管会化。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我们就增加了PLA材质的环保吸管,给顾客选择。”

茶百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国家刚推行限塑相关政策时,我们用了一段较短时间的纸吸管(三个月以内),但因纸吸管在茶饮中浸泡后容易变软等原因,消费者体验非常不好。为了更好地提升消费者体验,我们率先采用了PLA吸管。”

记者从喜茶处了解到,喜茶于2020年12月30日前,陆续在全国门店完成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餐具和打包袋的替改为使用PLA吸管和纸质吸管。“PLA吸管能有效解决传统纸质材料遇水软化造成使用体验差的问题,从而兼顾消费者体验和环保需求。”喜茶方面表示。



加快技术迭代是关键



纸吸管不受奶茶店“青睐”后,纸吸管生产企业的现状如何呢?记者联系到了吸管行业“隐形冠军”的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童)总经理李二桥。

李二桥告诉记者,“目前,纸吸管产品整体在国内市场属于一种节节败退的状态。”他表示,“就整体销量来说已经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据李二桥介绍,作为一家深耕吸管行业二十多年的企业,从去年到现在,纸吸管在双童国内销售额仅占1%至2%左右,并且大部分吸管产品都出口到了国外。

在谈到纸吸管如今面临的发展困境时,李二桥表示:“在禁塑令实施后,很多企业扎堆到纸吸管行业中,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纸吸管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PLA吸管这种替代品在大规模投产后,生产成本下降,自然成为企业和消费者的主流选择。”

面对市场和消费者的不认可,纸吸管的未来该如何发展呢?李二桥认为,一方面需要加快技术的更新迭代,继续提升工艺,让生产纸吸管的纸张在抗水性和耐水性有所突破。另一方面,需要降低纸吸管的价格,如果纸吸管的价格能够下降到与普通塑料(聚丙烯)吸管相差无几,对推广纸吸管的使用也会产生积极作用。

据了解,普通塑料奶茶吸管的采购成本每根在四五分钱左右,纸吸管大概在七八分钱左右,而PLA材质吸管,每根大概要到一毛二到一毛三左右。

此外,在李二桥看来,消费者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纸吸管产品的使用性能,降低心理预期。“在使用纸吸管的过程中,消费者会不禁与普通塑料吸管进行比较,但从专业角度来说,纸吸管的性能是比不上的,所以才会造成心理落差。”同时,他呼吁,对纸吸管行业加强监管,防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发生,影响行业整体发展。

业内普遍认为,从长远来看,随着市场监管的推进、人们环保消费意识的增强以及技术迭代,纸吸管未来仍有长足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