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人工智能发展领域国际博弈

发布时间: 22-1-18 12 来源:

人工智能已成为政府、产业界、科研机构等竞相追逐的对象,是国际数字规则博弈的重要领域之一。各主要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并制定相应战略规划,相关企业、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同时也带来法律、监管等一系列挑战。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原则框架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在战略规划方面。美国颁布了《维护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导地位》《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计划》《美国人工智能时代:行动蓝图》等,表现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高度重视和维持领先地位的决心。2021年7月,美国国土安全部科学技术局发布《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战略计划》,提出明确战略目标,推动和提升跨领域国土安全能力。欧盟致力于打造“从实验室进入市场”的卓越繁荣之地。2020年2月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2021年4月发布《2021人工智能协调计划审查》,就欧盟及其成员国应如何在可信人工智能领域塑造全球领导力提出了一系列联合行动,包括加速人工智能技术投资、部署人工智能战略与项目、协调统一人工智能相关政策等。俄罗斯《2030年前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提出强化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旨在促进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谋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在资金投入方面。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重视。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规划:2019年更新版》明确联邦政府将持续长期投资人工智能的研发。斯坦福大学数据显示,美国2021财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将达到50亿美元。2021年7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向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投资2.2亿美元。欧盟根据“数字欧洲计划”提出超过40亿欧元的建议,以支持人工智能、数据和云基础设施等发展,为研究与创新提供的资金成倍增长。新版《德国人工智能战略》提出,到2025年对人工智能的投资增至50亿欧元。韩国于2021年7月提出,截至2025年,将在整个产业领域使用人工智能和5G特色网投入49万亿韩元。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国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以国家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战略需求为中心,构建基础理论人才与“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并重培养体系。韩国在2020年10月发布《人工智能半导体产业发展战略》,预计十年内投入700亿韩元培育20家创新企业和3000名高级人才,2020年起在高校增设人工智能专业,计划到2022年把软件和人工智能教育纳入中小学基本课程。日本《人工智能战略》提出,人才培养目标,计划每年培养25万人工智能熟练使用人才。

在治理原则方面。2018年底,日本发布《以人类为中心的人工智能社会原则》,强调将重视人工智能带来的负面社会影响,积极构建能够使人工智能有效且安全应用的“人工智能—Ready社会”。2019年6月,中国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强调安全可控,高度关注人工智能系统安全,加强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2019年10月,美国国防创新委员会提出人工智能应用五项原则—负责任、公平、可追溯、可靠、可管理。2021年1月,英国更新人工智能战略,新战略侧重于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促进经济增长,促进人工智能以负责任、安全和可信赖的方式良性发展。国际组织方面,2019年OECD、G20等分别通过各自《人工智能原则》,纷纷倡导以人为本、安全稳健的开发人工智能。

在标准制定方面。目前,国际上的人工智能现有标准主要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领域的通用标准,而涉及人工智能安全、伦理、隐私保护等安全相关的标准,大多数仍在研究阶段。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的第一联合技术委员会(ISO/IEC JTC1)负责制定信息技术领域关键国际标准,为数据处理框架、人工智能规划、机器学习过程等标准做出贡献。除了ISO/IEC JTC1,美欧纷纷投入标准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标准及法规。较具代表性的有,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的“P7000AI可信赖标准系列”、欧洲电信标准协会的工业标准—AI安全组的“人工智能威胁本体”,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分局的“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系列标准”等。


(来源:中国贸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