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结果的公告

发布时间: 22-6-14 12 来源:中国轻工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把“质量标准”作为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举措之一,成立中国轻工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权威、统一、高效的推进国标、行标、军标、团标“四位一体”建设。

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中国轻工联高度重视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张崇和会长多次主持会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审议轻工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工作。经第四届中国轻工联第117次会长办公会、第五届中国轻工联第5次会长办公会审议同意并向国家标准委申请,2022年6月3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结果的公告》,正式批复成立全国工艺美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日用杂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眼视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文具运动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4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同时调整全国地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文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2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撤销全国刷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民用装饰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10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

此次涉及的工艺美术、日用杂品、眼视光、文具运动器材等领域,是轻工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的试点领域,标委会整合优化工作意义深远,弥补了工艺美术、运动器材、眼镜以及日用杂品等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的缺失,有效解决了轻工领域标准体系内部外部的交叉重复,为相关领域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下一步,中国轻工联将组织相关标委会,完善标准体系框架,做好现有标准的维护管理、开展急需标准的制修订等工作。

轻工标准化技术组织体系优化,是新时期做好标委会分类管理的重要举措,中国轻工联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结合新形势、新产业、新变化,通过体系优化的方式,不断提升轻工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的管理水平和效能。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