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He Ye: We Will Strengthen Industrial Coordination and Jointly Promote Green Development

发布时间: 22-6-13 12 来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顺应世界潮流,率先搭建了钢铁行业EPD平台,这对推动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对轻工行业通过低碳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具有积极的推动和支撑作用。”5月19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铁行业EPD平台首发仪式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到会祝贺,并发表了讲话。

1653899145(1).jpg

 她说,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铁行业EPD平台首发仪式,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了解国家有关部委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近距离学习钢铁行业在促进产业低碳发展方面好的思路和做法,这对包括轻工业在内的工业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和促进意义。

 据介绍,轻工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行业。2021年,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1.27万个,实现营业收22.4万亿元,占全国工业的17.5%;对外出口额超过9000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7%。预计今年轻工业出口将突破万亿美元。在出口国别结构中,对美出口占到24%,对欧盟出口占到17%。轻工行业也是钢铁行业的重要下游用户。其家用电器、五金制品、轻工装备、自行车、体育器材、照明电器、家具、工艺美术饰品、室内装饰等行业都需要钢铁作为重要的原材料。据初步统计,轻工行业的钢铁用量,约占钢铁消费总量的十分之一左右。

 “目前,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国际上对于披露碳足迹和环境影响的要求日趋严格,包括欧盟在内的多个国家和经济体计划征收碳边境税。”何烨强调道,“这对我们上下游行业低碳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做好各类出口产品碳排放的量化分析,是应对碳税的重要前提。”

 她表示,接下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大力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铁行业EPD平台的相关工作,鼓励轻工企业积极选用钢铁EPD平台上推荐的环境友好产品;近期还将组织与钢铁协会进行深入的业务对接,并研究建立满足轻工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评价的机制,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和行业服务举措,推动轻工业“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

  “相比于钢铁、石化、建材等行业,轻工业碳排放量相对较小,但做好绿色低碳发展,也是轻工业的重要使命。”她进一步介绍了轻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情况。轻工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轻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目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制定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等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近80项,轻工行业获国家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工厂400余家、绿色产品1200余个。为贯彻落实国家低碳发展战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在组织编制《轻工业“双碳”行动方案》,并向工信部申报了《轻工行业产品碳足迹评估导则》《轻工企业低碳供应链评价技术规范》等低碳领域重点行业标准。这些工作得到了轻工各行业和骨干企业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的大力支持。 

 “轻工业作为重要的消费品行业,很多产品是刚性需求。虽然当前受疫情影响,行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但长期向好的局面不会改变。我们将通过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举措推动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通过与钢铁行业等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共同为国家‘六稳’‘六保’和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何烨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