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RCEP生效,给缝制机械行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 22-5-16 12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海关总署

1652666187(1).jpg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简称RCEP)正式生效。RCEP的实施,它不仅对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投资,经济发展带来多重积极效应,而且还有利于进一步稳定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加快区域供应链、价值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并对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带来多重利好。


一、什么是RCEP?


RCEP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共同参加,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5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15个成员国的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当前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


RCEP协定的核心内容

1. 货物关税减免:

90%以上货物贸易最终将实现零关税。具体降税模式包括 4 种:协定生效立即降为零、过渡期降为零、部分降税以及例外产品。就缝纫机行业而言,除个别产品(如:工业缝纫机旋梭)外,中国最终将对RCEP各国实现缝制机械产品进口零关税;而RCEP各国除越南(针对家用机)、柬埔寨(针对零部件产品)仍保留一定进口关税外,最终也将对中国实现缝制机械产品进口零关税。

2. 简化海关程序:

保证海关法律法规一致.促进标准统一:促进海关程序有效管理及货物快速通行;促进海关之间合作;便利贸易环境,包括强化供应链环境。

3. 扩大服务贸易:

扩大服务贸易准入(主要通过列负面消单),承诺包括市场准入、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等。

4. 便利自然人临时移动:

涵盖人员种类齐全,商务访问者、公司员工、配偶及家属等;更高效透明地处理申请。

5. 维护知识产权:

强化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权利来深化经济一体化与合作。

6. 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促进电子商务更广泛地应用,为电子商务的使用创造一个信任和有信心的环境。

RCEP生效后货物贸易最终零关税产品数将超过90%,服务贸易和投资总体开放水平显著高于原有“10+1”自贸协定,还纳入了高水平的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现代化议题。对于我国缝制机械行业而言,RCEP将对行业扩大对外贸易规模及深化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产生较为深远的积极影响,给行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二、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与RCEP市场贸易情况


当前,我国已然是全球最大的缝制机械产销基地,建立起全世界最完备的现代缝制机械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诸多产品、技术已经全面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自动化、智能化产品已经展现国际引领优势。

海外市场是我行业极为重要的销售市场,近年来外贸占行业销售比重已经达到50-60%。从自身发展来看,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与RCEP现有成员国贸易往来频繁,尤其是东盟市场。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与RCEP市场贸易总额达14.76亿美元,占行业进出口额比重35.93%;对RCEP市场出口额9.95亿美元,占行业出口额比重31.63%,进口额4.81亿美元,占行业进口额比重49.97%。其中出口东盟金额8亿美元,占行业出口额比重25.43%;自日本进口4.41亿美元,占行业进口额比重45.78%。RCEP的正式生效,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通相关市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进出口成本。同时,也将使双方缝制机械及下游供应链的紧密程度进一步强化。


从行业进出口最新数据来看,2022年一季度,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与RCEP市场贸易总额达4.14亿美元,占行业进出口额比重38.50%,较上年末增长2.57个百分点;对RCEP市场出口额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81%,占行业出口额比重34.62%,比重较上年末增长2.99个百分点;对RCEP市场进口额1.31亿美元,同比下降6.75%,占行业进口额比重50.68%,比重较上年末增长0.7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东盟金额2.34亿美元,占行业出口额比重28.81%;自日本进口1.21亿美元,占行业进口额比重46.80%。RCEP正式实施后,对行业出口贸易有着积极地拉动作用。


三、RCEP实施对本行业整体影响评估


总体来看RCEP的实施对于本行业未来的发展将有着积极正面的影响。

1.促进行业出口贸易发展。

RCEP成员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制鞋等产业生产基地,RCEP实施后,关税的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的实施、海关通关手续简化、框架内政策配套逐步完善等都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扩大贸易规模。长期来看,RCEP的实施还将加速下游纺织、服装、鞋帽等产业国际布局,加快低端制造业向东盟等劳动力密集市场的转移,从而带动行业需求的增长,为行业企业开拓了更广阔的出口市场。


2.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RCEP将使得中国、日本、越南等缝制机械行业在同一平台上进行竞争,行业将面临来自中高端和中低端的双向挤压,减少我国缝制设备的比较优势,促使我国缝制设备行业加快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不断培育新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这将倒逼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优胜劣汰,构建现代化的产业经济体系,加快由中低端向中高端演进。这对于我国缝机企业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3.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RCEP形成的一体化大市场更有利于我国缝机企业与日本、韩国等先进工业化国家、企业的技术合作与产能合作,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降低进口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助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还便于我国行业企业在RCEP区域设立营销分公司、制造及研发基地,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加快企业属地化、国际化和品牌化发展进程。

4.促进合规体系建设。

RCEP的实施将会给现有海关监管带来新的变化,对企业进出口合规管理、外贸人才培养、提升人员关务管理水平等方面将有更高的潜在新要求。企业欲享受RCEP带来的更低的关税减让优惠、更加快捷的通关效率,就需要培养高素质的外贸人才,更加全面和精确的把握自身进出口货物的相关信息,提升关务管理水平,升级既有的进出口合规管理体系,以确保申报准确性和效率的共同提高,与海关未来的监管升级相匹配,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赢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此外,关于订单转移方面,RCEP实施后有助于中国和东盟这两个全球最重要的纺织服装生产中心的产业链进一步协同与整合,尤其是对日本的出口贸易中,无须再为了规避原产地规则方面的限制而进行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低效配置,从而更能发挥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尤其中间产品的高端制造优势,始终保持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中心地位,对缝制设备的内销和出口,均有积极的带动作用。由于我国拥有完整的缝制机械工业制造体系,行业的集群优势、创新优势、制造优势、地域优势显著,目前RCEP区域国家或者工业基础薄弱或者制造成本高企,短时期内无法承担缝制设备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尚不会引发中国缝制机械产业对外转移的风险。


四、用好RCEP的建议


1、建议企业积极布局,加快RCEP市场开拓,充分挖掘RCEP带来的广阔的贸易空间与市场机遇。随着RCEP的实施,下游纺织、服装、鞋帽等产业国际布局加速,低端制造业加快向东盟等市场转移,这势必带来缝制机械产品与服务需求新的增长,建议企业把握机遇,优化布局,完善产品,提升质量,扩大品牌影响力,争取在新的产业转移过程中迎来更好的发展。

2、建议企业加强对外贸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强对RCEP关税的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的实施、海关通关手续简化、框架内政策配套政策、贸易风险等内容的学习,以便更好开拓市场,精准享受政策红利。

3、提高竞争意识,妥善应对挑战。建议企业注意风险防控,善于利用贸易救济等协定允许的措施,制定更科学、合理的国际化经营策略,将转型升级的紧迫感转化为精益求精的实际行动,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